精選文章

【阿里巴巴國際站】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電商世界靠排序,而要拿到寸土寸金的排名位置就是要靠廣告工具啦!
外貿直通車是一種點擊付費的推廣行銷方式,類似Google關鍵字廣告,在操作外貿直通車之前,先跟著嘉業來了解外貿直通車的概念,讓你第一次駕駛就上手!

一、 什麼是P4P?

簡單來說就是外貿直通車!

P4P (Pay For Performance) 是在阿里巴巴國際站重要的廣告引流工具,通過不同的推廣工具,可以大量曝光自家的產品吸引淺在的買家,「曝光不用錢!只有點擊才會收費!」,目前外貿直通車的推廣工具分別為以下:

1. 常規營銷

(1) 定向推廣

(2) 快速引流

(3) 關鍵詞推廣

2. 貨品營銷

(1) 新品成長

(2) 測品測款

(3) 爆品助推

3. 買家引流

(1) 趨勢明星

(2) 新買家引流

4. 主題營銷

5. 訂製營銷

6. 頂級展位

7. 問鼎

8. 明星展播

9. 品牌直達

10. 櫥窗

大家都可以針對自己的產業、產品性質找到最適合的推廣方式,但對於外貿直通車的新手駕駛來說,我們會建議從「常規營銷-關鍵詞推廣」開始著手進行,搭配我們的一詞一品發品策略來測試市場反應!

二、 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廣告投放的產品呢?

在阿里巴巴國際站前台搜索第一頁的前五名(除頂級展位)、每一頁的右側10個及下方4個智能推薦展位,這些展位都可以透過不同的推廣工具來達到曝光,每一個供應商在同一搜索頁面的不同展位只能出現一次!

PC端及阿里買家APP端展示的位置分別為以下:

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三、 快速檢視外貿直通車花費及數據報告

講到廣告流量就要知道自己的錢花了多少、花到哪裡去?

現在我們就先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新手駕駛要從哪邊可以看到P4P關鍵詞的數據報告吧!

1. 外貿直通車綜合報告

路徑:營銷中心>外貿直通車>行業報告

從外貿直通車綜合報告可以看到自家平台再同行之間的均值落在哪邊,進而可以優化廣告操作,不過在這邊也要提醒各位同行平均以及Top10是一個參考值,要同時參考品項、產品數、P4P花費還有最重要的是否帶來精準的詢價及訂單準化,不需要辛苦的追求曝光點擊喔!

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2. 每日P4P花費報告

路徑:營銷中心>外貿直通車>基礎報告

每日可以從此處確認每日數據是否有異常的P4P點擊數、花費狀況、以及每日的推廣時長,若推廣時長過短,就要注意是否預算過低或者是某個關鍵詞的花費過高而導致在短時間內就將當日預算消耗完了,過早消耗完反而會大大的降低產品可被曝光的機會,所以大家要注意花費及推廣時長兩者之間的數據關係喔!

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3. P4P關鍵詞詳細報告

路徑:營銷中心>外貿直通車>流量報告

如果是想看每一個關鍵詞的效果就從流量報告這邊來觀看,可先篩選想分析的日期區間,建議以「月」數據來觀看會比較準確,以下提供各位幾個分析的方向做參考:

(1) 曝光量 – 若曝光量過低要注意出價及預算問題

(2) 點擊量 – 高點擊的關鍵詞要注意詢價轉化效果

(3) 關鍵詞花費 – 關注關鍵詞的平均點擊花費及詢價轉化效益

阿里巴巴教學-P4P 是什麼?
TIPS 外貿直通車新手駕駛須知

1. 前期建議透過2週提高預算測試市場反應。

2. 平台引流策略要準備好,再開始燒P4P!

3. P4P關鍵詞要認真篩選及過濾,過泛的詞、行銷詞不建議推廣。

4. 推廣的關鍵詞要設置合適的產品進行優先匹配。

5. 單一關鍵詞若推廣的產品過多會造成數據分散。

6. 一定要做效果分析!不要讓錢錢放水流!